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成立于1974年,最初是冶金史编写组,先后更名为冶金史研究室、冶金与材料史研究所。2004年,学校充分整合校内相关资源,成立了科学技术与文明研究中心,扩展了研究方向。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文物局“金属与矿冶文化遗产研究”重点科研基地。2014年,学校成立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研究所于1990和1996年分别获得科学技术史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国内第一个科学技术史(工学)博士点,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2009年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9年被批准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2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科评估的“全国一级学科排名”中,名列全国第一。


 目前,研究所拥有一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柯俊教授领衔的优秀学术梯队,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4名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同时还聘请了包括剑桥大学考古学系伦福儒爵士等在内的十多位兼职教授。近年来,研究所为国家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优秀人才,是我国培养文物保护领域博士生最多的机构之一,其中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名。培养出的博士、硕士,大部分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文博机构、传媒机构和政府机关工作,成为业务骨干。

  研究所设有冶金与材料史、科技考古、文物保护、传统工艺、科技与社会、工业史与工业遗产、科技与产业战略等研究方向,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特点,现已经成为世界冶金考古的重要学派,目前承担着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课题等科研课题。


  本学科长期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国外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国际上已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瑞典、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15个国家的50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与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考古研究院、李约瑟研究所、德国考古研究院等有关机构签有合作协议。

  研究所与国内各科技史、文物考古单位关系密切,合作进行了多项研究课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与国内大部分省级考古研究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研究所目前所长为潜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