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实验室于2006年建立,经过 211工程”三期项目和“一流学科”项目的建设,目前已购置设备200余台套,设备原值两千万余元,其中40万以上设备13台套。实验室目前已有的大型仪器设备包括:扫描式电子显微镜、光谱分析系统、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傅里叶变换红外显微镜、超景深三维显微系统、非接触文物表面颜色测量与环境监测评价系统、热机械分析仪、可移动X射线荧光光谱仪、高光谱成像系统、高分辨反射光谱仪、高通量动态水蒸气吸附仪、高分辨X射线显微成像系统等,所有设备均处于良好运转状态。

目前,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共建有四个实验平台,冶金考古实验平台、古代有机材料分析检测实验平台、文物保护实验平台和数值模拟实验平台。

该实验平台现已形成以考古发掘现场、古代矿冶遗址及传统工艺的实地调研为依托、以样品的检测分析和实验模拟为手段的多种综合研究技术,对丰富和扩充科学技术史研究方法,支撑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发展,促使学科建设保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