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第251讲:中国近现代矿冶技术史研究:基于若干案例的再讨论

1.讲座题目

中国近现代矿冶技术史研究:基于若干案例的再讨论


2.主讲人

方一兵 研究员


3.时间

2023年12月20日(周三)

下午14:00-16:00


4.地点

逸夫科技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5.讲座概要

通过回顾报告人在中国近代矿冶技术史与工业考古方面开展的若干研究案例,对其中所涉及的历史问题进行再解读,并对近代史研究传统、工业考古等方法论问题进行再讨论。


6.主讲人简介

方一兵,工学博士,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专业。现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科技史学会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研究会秘书长、国际机器与机构科学联盟(IFToMM)机器与机构科学史永久性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主要研究方向:近现代技术史;工业考古与工业遗产。著有《汉冶萍公司与中国近代钢铁技术移植》《中日近代钢铁技术史比较研究:1868-1933》等,合著和编著有《中国工业遗产示例:技术史视野中的工业遗产》《中国近代钢轨:技术史与文物》《机械与机器科学杰出人物的贡献与遗产》(Distinguished Figures in Mechanism and Machine Science: Their contributions and Legacies)等。



7.讲座海报

微信图片_20231219153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