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第252讲:杨官寨陶器生产的今与昔:中国渭河流域陶器生产的民族考古研究

1.讲座题目

Ceramic Production at Yangguanzhai now and then: An Archaeometric and Ethnoarchaeological Study on Local Preconditions of Pottery Production in the Wei River Valley (Northern China)(杨官寨陶器生产的今与昔:中国渭河流域陶器生产的民族考古研究)


2.主讲人

安可(Anke Hein),牛津大学副教授。


3.时间

2023年12月25日(周一)上午10:00-12:00


4.地点

北京科技大学逸夫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5.讲座概要

杨官寨遗址是泾渭两河交汇地带、关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仰韶时期遗址。杨官寨遗址发现的完整环壕聚落,是探索庙底沟文化聚落布局与社会结构等问题的最重要线索。仰韶晚期制陶作坊区的发现,更是为研究社会分工、私有观念的出现等社会复杂化进程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报告以陕西杨官寨新石器时代中期遗址为例,考察了仰韶时期中国北方制陶的先决条件和工艺过程。结合地理背景、考古发现、民族考古工作和材料分析四个方面的资料,探讨了陶器制作的方法。将杨官寨十多年来的发掘和调查材料与同一地区的民族考古学研究成果进行了比较,结合科技分析数据,论证杨官寨古代和现代的陶工的专业化属性。结果显示杨官寨可能是一个专业化的生产中心。



6.主讲人简介

牛津大学副教授,东亚考古学会主席。研究方向为东亚和中亚地区史前和原史时期的考古学文化,曾在中国西南地区长期从事考古学、民族学的田野工作。主要研究兴趣集中于史前、历史阶段早期陶器制作所表现出的文化交往、技术转移与传承。



7.讲座海报

微信图片_202312191534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