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史学术论坛第253讲:AI赋能文化遗产智慧数据生成——机遇与挑战

1.讲座题目

AI赋能文化遗产智慧数据生成——机遇与挑战


2.主讲人

曾蕾,美国肯特州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


3.时间

2024年4月2日(周二) 上午10:00


4.地点

北京科技大学逸夫科技馆二楼多功能报告厅


5.讲座概要

为数字人文研究所需的数字化存档生成可信智慧数据,AI已经带来新的可能性和挑战。

文化遗产资料如何能采用AI赋能的数字技术来生产可信的智慧数据,并揭示未知的知识? 本发言在简介几个基础概念和原则后,重点通过实例来探讨AI赋能的技术在对不同原始数据和资源的智慧数据的生成中的合理使用,并讨论对文化遗产智慧数据生成的可能性和挑战。



6.主讲人简介

曾蕾,美国肯特州立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拥有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美国匹兹堡大学计算与信息学院博士学位。她的研究与教学领域包括知识组织系统,关联数据,元数据,智慧数据与大数据,数字人文中语义技术的应用等。在国内及国际刊物、百科全书、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文章150余篇,撰写专著六部,应邀在各国讲学和做特邀主讲,主持若干由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联邦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机构(IMLS) 、OCLC 、富布莱特(Fulbright)等资助的研究项目。曾任国际图联(IFLA)标引与分类法委员会主席、国际知识组织学会(ISKO)执行委员会理事、美国情报科学与技术学会(ASIS&T) 理事 、W3C 图书馆关联数据(LLD)工作组特邀专家成员、国际联盟 iSchools 数字人文课程委员会(iDHCC)主席等。参与或主持编写若干国际标准。现任国际知识组织学会( ISKO)董事会成员和都柏林核心元数据组织(DCMI)董事会成员。


7.讲座海报

微信图片_20240328210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