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集体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5日9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图片1.png


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李强表示,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本届政府依法履职的第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新冠疫情防控实现平稳转段、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全体在校师生在逸夫科技馆共同观看大会直播,认真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开展热烈讨论,分享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240320132243.jpg

党委书记 耿小红:

今天上午认真聆听了李强总理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对“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弘扬教育家、科学家精神,严谨治学、甘为人梯,涵养优良学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我们的贡献!

院长 潜伟:

今天集体观看了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聆听了李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过去一年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也为未来一年的宏伟蓝图感到振奋。特别是报告中今年工作任务提到“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是贯彻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的有力注解。对于我们科技史研究院来说,应该抓住机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发挥科技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广泛开展科学普及,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40320132237.jpg

副教授 张吉:

作为高校的研究人员,我们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国家对科研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细致关怀。科技史专业作为本校优势学科,在国家科技快速进步、产业结构迭代创新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记录时代片痕,书写文化篇章,参与文化建设,以自己的实际研究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惠民”、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措施。

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将教书育人作为最高己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型生育政策,强调各环节教育的重要性,并涉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文化产业、制造业不断创新的宏观背景下,我们应当努力提高个人业务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学习技能,主动了解并参与前沿领域的重大创新,共同融入社会发展大局,为国家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验员 程瑜:

今天跟研究院师生一起观看开幕式,共同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以习近平为代表的党中央持续关注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过去一年所获得的各项来之不易的成果中,我们也倍受鼓舞,深切地感受到在经历疫情之后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感受到中国一步一步的崛起。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今后,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努力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下党的中心任务,今后工作将加倍努力。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将个人事业融入党的伟大征程中,保持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工作状态,为更好地服务研究院师生做贡献。

辅导员 孙奕鹏:

3月5日上午9时,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齐聚一堂,共同观看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李强总理从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介绍了今年主要预期目标以及重点工作,全国人民备受鼓舞!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压力,克服困难,稳定大局,取得了重大成绩和重要突破,经济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展望新征程,面对新使命,我们定有新作为!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今后,我会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尽心培养好学生能力,尽力保障好学生就业,与此同时,作为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一员,更应积极响应文化建设新要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承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40320132230.jpg